Rootop 服务器运维与web架构

服务器集群中应用程序的数据同步

| 暂无评论

公司做了一个电子商务网站,考虑到负载及以后可能会添加服务器,用了两台linux做了个小型负载,采用深信服AD-M5500做应用交付。之后考虑到,在服务器集群环境中到底用什么方法实现数据的同步。

当第一次会话,可能会分配到服务器A中,那么我后台添加商品的话,会含有图片,那么这张图片会上传到第一台服务器中,客户端查看这个商品时,会话也被分配到A服务器,那么商品显示没问题,如果说会话被分配到B服务器中,但是B服务器并没有这张图片,那么,就出现问题了,图片不显示!这就考虑数据同步问题,那么我们会想到,做一个图片服务器,在程序中调用图片服务器中的图片地址,考虑到当前对于前期技术实力、投资、时间来说都有些不足和紧迫。

之后在网上寻找了N久,方法有:drbd、rsync之类的数据同步软件,在网上有很多东西无法搜索到的,或者是没有解答的,比如这种同步问题,大都搜出来的都是数据库的同步,应用程序的同步很少,可以说没有,XXX 说这种解决方案,都得花大刀买!最后分析一番,drbd还无法加入到运行环境,这个类似于阵列等级中的RAID1,镜像卷,当一台服务器发生改变时会向其他服务器进行同步,正常情况下只有主节点可以挂载。rsync是做任务计划定时同步,不考虑,最后我选择了NFS服务(相关资料大家可能自己知道,或Google之~)。把网站程序放到服务器A中,A服务器挂载着一台阵列,采用了光纤加HBA卡,提高读写、传输速度,然后通过nfs服务把网站数据目录共享出去,在服务器B中挂载nfs服务的共享目录,实现A、B服务器的数据共享。网站到现在运行良好。但是始终觉得不是完美的解决方法。

原创文章,转载请注明。本文链接地址: https://www.rootop.org/pages/973.html

作者:Venus

服务器运维与性能优化

发表回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