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ootop 服务器运维与web架构

网上看到的6道linux面试题

| 暂无评论

1、给定一个nginx的日志access.log,请输出实时的qps(request per second)。


#!/bin/bash
while true
do

t=$(date +%Y:%H:%M:%S)
log=/var/log/httpd/access.log
rps=$(grep "$t" $log | wc -l)

sleep 1

echo $rps
done

2、现有一个100G大小的日志文件,由于时间因素,只允许读取一次,但需要分别将含有两个pattern的行输出到两个文件中,请给出方案。

3、发现某IP无法访问,请给出尽可能详细的诊断方案,定位可能存在的问题。(目标机器宕机、近机房端网络中断、骨干网问题、或者其他可能的问题。)

4、uptime命令的输出中有load average: 0.24, 0.30,
0.24,请(1)解释这里load的数值的含义;(2)说明该数值多大时表示系统负载很高;(3)当系统负载高时,如何找出是什么因素导致负载高的。

5、现在有一个大小约1g的源代码目录(如linux内核源码),需要从机器A上传输到机器B上。请给出两到三种方案,并陈述各方案的优劣。

1、打包压缩scp  方便快捷   或者 直接scp传送文件夹

2、nfs 挂载网络文件系统,挂到本地,跟本地拷贝一样

6、现有一个目录,其中有一百万(数量级)个的小文件,请给出两到三种删除该目录的方法,并陈述各方案的优劣。

1、rm -rf /tmp/temps/*   这个方法曾经删除7w多个文件时试过,有报错。

2、find /tmp/temps/ -type f | xargs rm -rf   找到一个删一个

 1、 2、 5、 6 最有挑战性。

原创文章,转载请注明。本文链接地址: https://www.rootop.org/pages/1767.html

作者:Venus

服务器运维与性能优化

发表回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