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ootop 服务器运维与web架构

分布式文件系统MFS、Ceph、GlusterFS、Lustre的比较

MooseFS(MFS) Ceph GlusterFS Lustre
Metadata server 单个MDS。存在单点故障和瓶颈。 多个MDS,不存在单点故障和瓶颈。MDS可以扩展,不存在瓶颈。 无,不存在单点故障。靠运行在各个节点上的动态算法来代替MDS,不需同步元数据,无硬盘I/O瓶颈。 双MDS(互相备份)。MDS不可以扩展,存在瓶颈。
FUSE 支持 支持 支持 支持
访问接口 POSIX POSIX POSIX POSIX/MPI
文件分布/数据分布 文件被分片,数据块保存在不同的存储服务器上。 文件被分片,每个数据块是一个对象。对象保存在不同的存储服务器上。 Cluster Translators(GlusterFS集群存储的核心)包括AFR、DHT(和Stripe三种类型。AFR相当于RAID1,每个文件都被复制到多个存储节点上。Stripe相当于RAID0,文件被分片,数据被条带化到各个存储节点上。Translators可以组合,即AFR和stripe可以组成RAID10,实现高性能和高可用。 可以把大文件分片并以类似RAID0的方式分散存储在多个存储节点上。
冗余保护/副本 多副本 多副本 镜像
数据可靠性 由数据的多副本提供可靠性。 由数据的多副本提供可靠性。 由镜像提供可靠性。 由存储节点上的RAID1或RAID5/6提供可靠性。假如存储节点失效,则数据不可用。
备份 提供备份工具。支持远程备份。
故障恢复 手动恢复 当节点失效时,自动迁移数据、重新复制副本。 当节点、硬件、磁盘、网络发生故障时,系统会自动处理这些故障,管理员不需介入。
扩展性 增加存储服务器,可以提高容量和文件操作性能。但是由于不能增加MDS,因此元数据操作性能不能提高,是整个系统的瓶颈。 可以增加元数据服务器和存储节点。容量可扩展。文件操作性能可扩展。元数据操作性能可扩展。 容量可扩展。 可增加存储节点,提高容量可文件操作性能,但是由于不能增加MDS,因此元数据操作性能不能提高,是整个系统的瓶颈。
安装/部署 简单 简单 简单 复杂。而且Lustre严重依赖内核,需要重新编译内核。
开发语言 C C++ C C
适合场景 大量小文件读写 小文件 适合大文件。对于小文件,无元数据服务设计解决了元数据的问题。但GlusterFS并没有在I/O方面作优化,在存储服务器底层文件系统上仍然是大量小文件,本地文件系统元数据访问是瓶颈,数据分布和并行性也无法充分发挥作用。因此,GlusterFS的小文件性能还存在很大优化空间。 大文件读写
产品级别 小型 中型 中型 重型
应用 国内较多 较多用户使用 HPC领域。
优缺点 实施简单,但是存在单点故障。 不稳定,目前还在实验阶段,不适合于生产环境。 无元数据服务器,堆栈式架构(基本功能模块可以进行堆栈式组合,实现强大功能)。具有线性横向扩展能力。由于没有元数据服务器,因此增加了客户端的负载,占用相当的CPU和内存。但遍历文件目录时,则实现较为复杂和低效,需要搜索所有的存储节点。因此不建议使用较深的路径。 很成熟、很庞大。

原创文章,转载请注明。本文链接地址: https://www.rootop.org/pages/3112.html

作者:Venus

服务器运维与性能优化

评论已关闭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