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ootop 服务器运维与web架构

mysql事务隔离级别

断断续续研究mysql数据库的隔离级别,理解起来比较抽象,来回看了很多次才整理了如下总结。

先解释3个名词。

脏读:
如果事务1修改了数据,事务2读取了数据,但是由于某种原因回滚了事务1,事务2读到的数据就变为脏数据。
(简单理解为只要发生回滚动作的情况下产生的数据变化)

幻读:
比如事务1根据sql语句中的where条件获取了N条数据,事务1还未结束,事务2新增了符合where条件的X条数据,事务1再次执行sql就发现多出来一些数据。
(简单理解为符合条件索引多出来的数据变化)

不可重复读:
比如事务1获取了一条数据,事务2修改了这条数据,事务1再获取这条数据,发现变了。
(简单理解为没有发生回滚的情况下产生的数据变化)

PS:在不同的隔离级别下,出现上面的情况也不一样。

1、read uncommitted 读取未提交的数据
解释:两个事务,事务1写入了一条数据但是还未提交,事务2就可以读取到这条数据。
存在的问题:脏读、幻读、不可重复读

2、read committed 读取已提交的数据 (Oracle数据库的默认隔离级别)
解释:事务1未提交,事务2提交了新数据,事务1可以获取事务2提交的数据。可以解决脏读问题。
存在的问题:幻读、不可重复读

3、repeatable read 可重复读数据 (mysql的默认隔离级别)
解释:事务1在启动时给数据库”创建一个快照”,随后事务1在未提交之前所读取的数据都从这个快照中获取。即使其他事务修改了数据也不受影响。
不存在脏读、幻读、不可重复读(通过MVCC多版本并发控制解决不可重复读问题)

4、serializable 串行化:可以解决 脏读 不可重复读 和 虚读 -相当于锁表
没研究,不解释~

原创文章,转载请注明。本文链接地址: https://www.rootop.org/pages/4282.html

作者:Venus

服务器运维与性能优化

评论已关闭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