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ootop 服务器运维与web架构

什么是2MSL

原文:https://blog.csdn.net/xiaofei0859/article/details/6044694

MSL是Maximum Segment Lifetime英文的缩写,中文可以译为“报文最大生存时间”。
他是任何报文在网络上存在的最长时间,超过这个时间报文将被丢弃。
因为tcp报文(segment)是ip数据报(datagram)的数据部分,具体称谓请参见《数据在网络各层中的称呼》一文,而ip头中有一个TTL域,TTL是time to live的缩写,中文可以译为“生存时间”,这个生存时间是由源主机设置初始值但不是存的具体时间,而是存储了一个ip数据报可以经过的最大路由数,每经过一个处理他的路由器此值就减1,当此值为0则数据报将被丢弃,同时发送ICMP报文通知源主机。RFC 793中规定MSL为2分钟,实际应用中常用的是30秒,1分钟和2分钟等。

2MSL即两倍的MSL,TCP的TIME_WAIT状态也称为2MSL等待状态,当TCP的一端发起主动关闭,在发出最后一个ACK包后,即第3次握手完成后发送了第四次握手的ACK包后就进入了TIME_WAIT状态,必须在此状态上停留两倍的MSL时间,等待2MSL时间主要目的是怕最后一个ACK包对方没收到,那么对方在超时后将重发第三次握手的FIN包,主动关闭端接到重发的FIN包后可以再发一个ACK应答包。在TIME_WAIT状态时两端的端口不能使用,要等到2MSL时间结束才可继续使用。当连接处于2MSL等待阶段时任何迟到的报文段都将被丢弃。不过在实际应用中可以通过设置SO_REUSEADDR选项达到不必等待2MSL时间结束再使用此端口。

TTL与MSL是有关系的但不是简单的相等的关系,MSL要大于等于TTL。

centos7下默认是60秒

[root@localhost ~]# cat /proc/sys/net/ipv4/tcp_fin_timeout
60

另外可以参考知乎的回答:https://www.zhihu.com/question/67013338

原创文章,转载请注明。本文链接地址: https://www.rootop.org/pages/4289.html

作者:Venus

服务器运维与性能优化

评论已关闭。